Tuesday, November 08, 2011

在坎培拉的這幾天 (2)

November 6, 2011



參觀完史料館後我們肚子都餓了,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所在地點在政治、安全上高度敏感或單純只是運氣不好的緣故,我們開著車想找地方吃午餐轉了好一會兒卻始終都看不到餐廳或咖啡店,向來沒甚麼耐心的我才嚷著放棄,車子轉進麥盧卡 (Manuka),頓時眼前都是餐廳、咖啡店的招牌。我們下了車隨意在街上走,遺憾的是因為時間已經是下午三點,所有的餐廳門上都掛上休息的牌子,我們只好把搜尋目標改為有賣餐點的咖啡店。走沒多久便走到似乎很受歡迎的 Urban Pantry (本來想翻成「城市糧倉」,但又覺得不太到味,總之urban是城市、都市的意思,pantry則多表儲存食物的房間或櫥櫃),我看到店外的桌子都坐滿了客人,店裡也有提供不含麥麩的小份餐點 (tapas) ,我們決定在那裏吃午餐。想說再過幾個小時就要吃晚餐了,兩人便決定合點了一盤綜合拼盤嚐鮮,年輕的服務生知道馬克對麥麩過敏後來來回回地跟我們及廚房人員溝通菜色上的調整,送上來的拼盤上有烤羊肉串、炸蝦仁、炸玉米粉糊、炸花枝、沙拉、義式火腿、羊奶乳酪、夾著店內特製調醬的三明治跟醃橄欖,分量給得很剛好且每樣小菜都配有特別的醬料,可以說是我很享受的一餐。Urban Pantry 的店標裡有棵樹,店內有面紅磚牆也漆著一棵大大的樹,造型倒是很像寮國市集裡常常看見的菩提樹畫作,非常喜歡樹的我看著紅磚牆上的樹,突然覺得坎培拉其實也有有意思的地方,雖然我還是很不喜歡那些大又方正的建築,不喜歡因為過於整齊而顯得沒個性的街道,某些部分的坎培拉還是滿有人性、討人喜歡的。



回旅館前我們到玻璃工廠附近的湖畔散步,一如慣例地在湖面上看到幾隻黑天鵝,大概因為人們常常餵食的緣故,每回黑天鵝見到我們不但不迴避,還總是很熱情地游向我們,有時還發出天鵝奇妙的叫聲,好像是在跟我們說「肚子好餓呀,快點餵我吧」,我跟馬克猶豫著是不是要回車上找點吃的來餵天鵝,不過怕無亂餵食天鵝後會讓天鵝們肚子痛甚麼的,所以就忍著不理會天鵝的請求,繼續向前走。果不其然走沒幾步我們就看到湖畔立了個標示,提醒民眾不要餵食湖裡的鳥類,標示上說人工餵食會使得這些天鵝或水鴨們失去自己覓食的能力,不但會降低牠們在野外生存的能力外,也使得牠們很容易受到狗的攻擊。確實是這樣的,湖裡的黑天鵝可以說是靠著湖畔游動,有好幾次幾乎是我一伸手就會碰到牠們一樣,我對牠們親人的程度可說是十分訝異的,但也對許多民眾不顧標示制止,理所當然地拿著吃剩的食物餵食湖裡的水鳥跟天鵝這事感到無奈。



November 7, 2011



這次會來坎培拉是因為馬克的爸爸,也就是我未來的公公負責設計、搭建柏利‧格里芬湖 (Lake Burley Griffin) 湖上的划船賽道 (rowing course),公公以前是在塔斯馬尼亞政府裡當土地測量員,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賽道的設計,對此很感興趣的他退休後就開始研究賽道設計的技術,現在據說在水道設計領域小有名氣。坎培拉格里芬湖上既有的賽道是公公十幾年前左右設計的,前幾年水災把賽道破壞了,政府才又撥款蓋新賽道。不過因為公公已經七十八歲了,親自動手建立賽道對他的體力是很大的挑戰,公公的工作夥伴唐身體雖然還很健康但年紀也早過一般退休年齡了,為了讓工程不會拖得太久馬克便來幫忙,土地測量方面還是只能靠公公一個人做,不過勞動的方面就由馬克及唐兩個人分擔。



因為多數工作都要有專業知識或體力才能完成,所以只有把用來劃分水道的浮球跟尼龍線固定在一起這種不花腦力體力的工作我才能做,一心想去玩的我跟馬克分工合作倒是很有效率,原本公公與唐預定兩天做完的工作我們到坎培拉的隔天就完成了,接著下來的每一天早上我跟著大家一起吃頓豐盛的早餐,目送大家開車去工作後自己悠悠哉哉地過一天,等大家傍晚回來後再跟著他們一起去吃頓好料的,比較尷尬的是公公跟唐大概是怕我無聊,每天早上總會問我那天打算做些甚麼,晚餐時兩人又會問我那天去了哪裡,往往甚麼也沒做、哪裡也沒去的我只能老實地說我只去了湖邊散步、去旅館附的小小健身房運動了一下,回答公公跟唐的問題總讓我覺得自已實在不是個認真的觀光客。



昨天晚上我們一行人去馬克住坎培拉的阿姨家吃晚餐,姨丈很熱心地教我怎麼坐公車去市區,於是我今天早上九點前出門往市區前進,到了市區後先去坎培拉博物館與美術館 (Canberra Museum and Gallery) 參觀了一下,館內有很多關於澳洲政府選首府城市及坎培拉早期發展時的紀錄,由於澳洲憲法裡明文規定首都要在新南威爾斯州內但至少要離雪梨一百哩(約一百六十公里)以上,所以等於註定了新首都得設立在當時人煙稀少、鳥不生蛋的地方,一張展出地圖透露當時提議得地方除了現今澳洲首都領地所在地區外,還有Bathurst, Wagga Wagga, Albury, Goulburn等十幾個地區,想想還真是滿妙的,這個地區一百年前還只是一片山野,但因為被選為澳州首都領地而有了大批公務員進駐,2013年便滿一百歲的坎培拉此時可以說是特屬於中產階級的城市,滿街都是公務員不說,居民每週平均收入也是全澳洲最高,而當時落選的其他地區只是靜靜地坐落在新南威爾斯州境內,而它們多數仍面臨著專業人員不足、公家資源及工作機會短缺的窘境。



November 8, 2011

昨天晚餐後我跟馬克兩人沿著吉耐德拉湖散步,由於大家到坎培拉是為了蓋賽道,所以吃住都由公公負責,每天公公跟唐大概因為白天辛苦工作的關係,晚上胃口總是特別好,我雖然沒做甚麼勞動性的工作但也很貪吃得跟著三個男人一起大吃大喝,幾天下來肚子圓了一圈,真是自作自受。



不過說起來,昨天大概是我來坎培拉後行程比較緊湊的一天,早上看完市中心的坎培拉博物館跟美術館後,我搭車過橋到國家圖書館去看展覽,澳洲國會附近其實有滿多觀光景點的,不怕走路也不怕曬太陽的人可以搭公車到國家圖書館後一路順著逛下去,三個半小時內我參觀了圖書館、最高法院跟國家美術館,本來還想去附近的舊國會及肖像美術館看看,但烈陽曬得我只想躲在樹蔭下,眼睛也感到疲憊,三點一過我這個不太認真的觀光客便決定打道回府了。



在還沒忘記前先寫一下昨天行程的一些細節好了。到圖書館的時間約是上午十一點半,為了避開午餐人潮我便決定先到附設的咖啡店吃點東西再入館參觀,圖書館附有兩個咖啡店,名叫「藏書票 (Bookplate)」跟「紙盤 ( Paperplate)」,我在藏書票點了個南瓜捲餅配咖啡,咖啡不是特別好喝但捲餅倒不錯,分量大到最後幾口我可是硬塞進肚子裡的,一餐吃下來不到澳幣十二塊,還算是合理,坐在藏書票的室內座位雖然看不到戶外的景色,但牆壁上有很多面彩色玻璃裝飾,陽光加上彩色玻璃讓室內空間顯得色彩繽紛卻又不刺眼,可惜店裡選用的咖啡豆不夠濃郁,否則也算是個挺討人喜歡的地方。



圖書館展覽室內最讓我難忘的莫過於庫克船長尋找南方大陸時所寫的航海日誌,觸碰式的介面讓閱讀者可以看著船隻航海路線來點選船長日誌閱讀,在一篇日誌中庫克顯得對南方大陸是否存在一事有些疑問,不過他終究還是繼續航行,在抵達紐西蘭及澳洲初期的日誌中,庫克除了描繪自己所見外,也記錄了船員與原住民間的互動,那種對未知土地及居民的好奇或不解或許只有航海時期的探險家們彼此才能互通的吧,我想起昨天晚餐時唐提到公公過去參與了塔斯馬尼亞島地圖繪製的測量工作,那時公公與唐往往週一到週五都在野外做測量工作,週末才回家陪伴家人。我忍不住好奇地問公公跟唐現在全澳洲的地圖都畫好了,年輕的測量員們還有甚麼可以做的,唐說每回要開發新地或有大規模建設時還是需要測量員參與工程,測量員也要負責地圖更新這類的工作,不過我想不論是更新地圖或測量工地,兩者大概都沒繪製地圖本身來的新鮮有趣,就像現代人也許可以輕輕鬆鬆地搭飛機繞上地球好幾圈,但跟庫克船長的航海探險比起來也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