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在變與不變之間 (1)

在搭機返台的前一晚,馬克在書房裡努力工作著,行李打包好的我無聊地坐在客廳上網,現在雪梨正值盛夏,雖然是個又濕又冷的夏天,天色還是暗得晚,都過八點了室外還是一片光明,想想我除了把自己心裡一直想說的話打出來外,好像也沒別的事情可做。其實廚房裡還有些碗盤待洗,不過實在提不起勁來,最近心裡也不知為何地總有些五味雜陳的感覺,這感覺不趁著過年前清空,拖過了年,大概也不會讓人感到舒服吧。



下午收到去年申請念研究所的回函,拖了近一年學校才終於來信同意讓沒有寫過論文的我進入可直接轉念博士的碩士課程,我心裡倒是打定主意不念了,一、兩年前我老想著自己要好好念個博士,然後闖出一番豐功偉業來,不過此念頭幾乎可以說是在我腦海裡煙消雲散了,讓我改變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要結婚了、要有自己的家庭了,而是去年九月底我在寮國待的那五天,那段時間裡我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那種原始、簡單的滿足與快樂,讓我明白了儘管自己還是弄不懂自己的價值與目標為何,如果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那麼無論生活上是多麼匱乏,心靈還是可以感到滿足。



馬克第一次提他想找我一起去越南、寮國玩十天時,我其實心裡是很不高興的,他問我上一次休假是甚麼時候,我坦白地說從到澳洲後就沒休過假,因為一開始我是來澳洲打工度假的,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工作也算是度假,後來在澳洲開始念書後,為了要存學費跟生活費,放假都用來打工,連台灣都只回去過一次,短短的兩週。馬克聽了更是竭盡所能地勸我跟他一起出國,我看他這麼想我一起去,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點頭了。



從去年底畢業後我一直沒找到全職的社工工作,於是出發到寮國前自己身兼兩份工作,主要收入是靠在市區星巴克打工所得,另外不定時會幫忙一個由政府委託的民間機構協助處理難民在雪梨地區定居初期的事宜,忙起來的時候一連好幾天都是早出晚歸外,連上十幾天的班沒有休息也是常有的事情。當時的我應該沒想到自己會在還沒找到另一份主收入來源前,毅然決然地把星巴克的工作辭掉的可能吧?不過我是真的很乾乾脆脆地就不做了,婚假開始的前一天,我下班後便把穿到破底的工作鞋丟進垃圾桶,心裡想著我沒打算回來上班,不過甚麼也沒說地就走了,店裡的同事們有人嚷著要我玩得開心,說等我玩回來上班再見,我說了再見走出店裡,心裡只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4 comments:

Mu said...

HELLO,好久沒聯絡,就發現你要結婚了,恭喜妳喔!有機會來歐洲玩喔!來蜜月好了,呵!

wabicon said...

Haha, thank you for your message. I got married in Feb and had my honeymoon in Tasmania.

I do want to visit Europe some time in the future. Hopefully it won't take too long before we save enough money for the trip. ><

Anonymous said...

Hi, It is nice to see you update your blog when I check some old blog records. I was wondering what happens to you after your graduate. Congraduation that you are maaried and have a happy life.

Yeh David

wabicon said...

Thank you, David. However I must admit that I am not sure if I can match your name with any face I can remember at the mo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