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七月七日晴

七月八號寫的。

這兩、三個禮拜來我過著非常懶散的生活,最主要是因為學校從七月中便開始上課,會有寫不完的作業要交,同時還要完成500個小時的專業實習,加上週末依舊要為了賺生活費而努力打工,我此時只想好好放鬆一陣子,甚麼都不做也不想管地簡單過日子。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學校的專業實習流程都一樣,雖然大家不見得很有興趣,我還是在此簡單說明一下好了,在第一學期開始學生要填寫一份問卷,以便校方了解學生有意實習的領域及相關經驗及專長,接著在第一學期後半,學生會與實習計畫的負責人進行單一面試,計畫負責人此時會依照學生的需求提出可能安排的實習機會,負責人接著會與各政府或民間機構聯繫,獲得實習名額後負責人會選擇合適的學生,並將該機構的聯絡資料郵寄給學生,該學生要自行安排面試,面試過後才算正式取得實習資格。

我很早就接到書面通知,六月初便與信上安排負責指導我的社工 Tracey 聯繫過,當時電話上的感覺好像面試都不用做就直接講定下開始實習的日期,當時因為想在實習開始前先對要去的地方有點基本了解,我便跟 Tracey 約好實習開始的一個月前(也就是昨天,七月七號禮拜二)我到中心去看一下環境,順便跟組上的其他成員見個面。預定碰面的前一天我心裡一直想著是不是要打個電話跟Tracey再次確定隔天碰面的時間,不過想想既然都已經是講好、確認過的時間,打電話叨擾對方好像也有點多餘。

於是禮拜二早上十點我便搭著火車南下,實習的地區離我住的地方約二十分鐘的車程,地點離火車站頗近,我比約定時間早十分鐘到Tracey的辦公室,請櫃台人員通知Tracey後我便乖乖坐著等她,大約過了五分鐘Tracey才出現,她一見到我便連忙道歉,原來她因為八月安排排休一週,且未來要由全職轉為兼職,可能無法負責指導我的實習工作,她說她之前便已經聯絡我的學校,取消這個實習安排,只是不知為何沒有人連絡我,讓我白跑了一趟。

聽到這裡我當然是非常傻眼,心裡還想著前一天還是該打通電話確認才對,Tracey見到我錯愕又失望的反應大概也很過意不去,再次道歉之餘又詳細說明她無法監督我的實習的原因,我也知道這種事是沒辦法勉強的,準備離去前我隨口問了一句這辦公室裡是不是沒有其他社工可以協助指導我完成實習,此時Tracey眼睛一亮,說她想到一個人,叫我等她一下後便又跑回辦公室,過沒多久她又出來大廳,笑著說她找到一個同事Kim可以跟她一起指導我實習,不過就要看看我的學習目標跟他們的工作內容是不是有共同處。

我此時又燃起了一點希望,接著很興奮又有點緊張地跟Tracey及Kim坐下來談了一下,我ˊ 之前一直以為這個碰面只是純粹跟Tracey及其他組員打個招呼,所以幾乎沒多做事前準備便出門了,突然發現自己面對著兩位社工進行實習前的面試時其實有點擔心,只好把之前課堂上討論過的議題還有自己念書、寫作業時有的一些想法拿出來說,好在我算是很認真上課的一個學生,幾個月下來也累積了不少心得可講,雖然我提出的一些學習目標與Tracey及Kim工作的小組性質不是完全相符,整個面試過程也還算是順利。Tracey說等她跟經理討論過後會儘快與我聯絡,看是否要以兩位社工聯合指導的方式進行我的實習。

離開Tracey辦公室的時候我可以說是已經放棄這個實習機會了,心裡還是有點懊悔前一天沒先打電話確認以致於白跑了這一趟。下午預定好要看牙醫,我便直接坐車去市區,途中開始在心裡盤算著何時要請學校重新安排實習機會。到市區後忙東忙西的也就暫時忘了早上發生的事情,在牙裡診所裡等待的時間裡只是很專心地填寫著退稅表格,之後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及兩百塊澳幣把後排臼齒上的一個大洞補好,牙醫先生說那顆牙齒的狀況慘到差點就得抽神經,還建議我最好快點把那些長不好的智齒拔掉,否則智齒隔壁的臼齒會一個接一個地蛀掉。

腦子裡還塞滿著在牙醫診所裡湧起的恐懼,我一邊想著可能回台灣的時間,一邊在書店裡等約好一起吃晚餐的朋友下班,此時電話突然響了,是早上見過面的Tracey打來的,她說早上的面談內容讓她跟她的同事印象深刻,也因此她們跟經理討論後決定要兩人一起指導我的實習,掛上電話的我心裡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一天裡把兩件麻煩事處理好的感覺還真是好,接下來就是盡情享受我最後一週的假期,並等著下學期的課程及實習開始。

PS: 想了半天還是不知道最後要怎麼收尾,想想還是就不寫了。2009年前半段過了,以快到幾乎沒留下甚麼特別記憶的方式過了,就像是高速行駛的火車離去後,鐵道上隱約傳來的金屬摩擦的聲音一樣,讓人搞不清楚該是開心還是失落的感覺。2009下半年是讓自己有點緊張的,不只是因為可預期的忙碌生活,還因為年底自己將邁入30大關,想到就有種把整個心都揪了起來的感覺。

第三十個生日,講起來也不過就一天的時間,卻是三十年的累積。

PS II: 我向來都過實歲的,哈。

1 comment:

★↖GRACE↗★ said...

Hey, have you abandoned your blog? I haven't seen any update for a wh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