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5, 2009

免費打一針

6月3號寫的。

前兩天寫的東西太沉重,今天來講些比較有趣的事情。

本人對澳洲的醫療制度一直不是很滿意,在這什麼都要先找GP(general practitioner,可以說是家庭醫師,就像台灣大街小巷都會有的XX診所裡面的那些醫生)看過才能轉診或接受特別治療,這對非常擅長且喜好自行判斷該掛哪一科門診的台灣人來說是很浪費時間、金錢的一件事。多數澳洲人因為有Medicare(就像台灣的全民健保一樣),加上從小到大就沒體驗過自己決定看哪一專科的感覺,他們有啥事總是先去看GP,GP說他們該去哪看誰,他們才去那裡看那個誰,如果遇到要吃藥、抹藥膏什麼的,病人還得自己去藥房買藥,一整個麻煩到不行。

因為我是個很怕麻煩加上沒錢看GP的人,過去三年多來有感冒也只是猛喝開水或喝伏冒熱飲,熱熱地喝就很有效。不過由於唸社福的學生有可能到醫院或學校實習,所有的人都被要求提出過去接受預防接種的證明,沒有接種過疫苗的人要在實習工作開始前完成接種。雖然本人依稀記得小時後挨了很多針也長過一堆有的沒有的痘,但因為年代久遠,所有文書資料也不知遺失在哪個角落,沒有任何紀錄證明的情況下我只好決定在這裡找地方驗血,看體內有啥抗體。

打聽了半天,終於弄懂流程該怎麼跑,首先我得去找個GP,跟GP說我要驗血,之後GP會依學校給我的表格(這表格其實是州政府衛生局印製的成人疫苗接種紀錄卡)規定打出一張紙(他們管這叫處方簽,但我覺得只是很沒事找事做的一張紙),有這張祇之後我才可以去找可以pathologist抽血,這pathologist給我的感覺像是台灣的護士,不過澳洲這裡的護士分為可以打針跟不可以打針的,也不是每個診所都有可以抽血、打針的人,所以看GP之前都要問清楚,不然還要多花錢。

去看GP那天幫我抽血的是一個塞爾維亞來的中年男子,他一邊做事一邊跟我閒聊,說他在塞爾維亞是執業多年的醫生,不過因為才到澳洲幾個月,還沒考過檢定考,現在只能先打打工,幫人抽抽血什麼的,聽起來是非常地無奈。我也稍稍分享了一下我三年多來在澳洲累積的辛酸史,我倆相互為彼此打氣一下,接著我就離開了。

原本應該在接著的那個禮拜回去GP那裡看驗血結果,不過準備掛號時櫃檯小姐說當天診所裡的疫苗有缺,如果我要打的疫苗他們剛好沒有,我得改天再來一趟。每看一次GP就要花我至少45元澳幣,我聽到有可能要多跑一趟當然是決定先不要看GP問結果,擅自決定隔一禮拜再把這檔事搞定就好。

就在我準備回去找GP看結果的那個禮拜我收到了一張帳單,是由一個醫療中心寄出的,裡面詳列了幾項跟B型肝炎、麻疹等相關的費用,總計121.1澳幣。天外飛來這張帳單真的是讓我不知事情是發展到了哪裡,裡面列了的疾病都是我以為我已經有抗體的(B型肝炎跟水痘這類的),我搞不懂這帳單是要幹啥用的,於是跑去GP的櫃檯問(不能問GP,因為看到她就要花我45元),櫃檯小姐說她也不確定我怎麼會收到這個帳單,不過她知道我如果要打疫苗,疫苗的錢不是付給診所,所以有可能是因為我的驗血結果顯示我要打這些疫苗,那個醫療中心才會出帳單給我。如果我願意,可以先看GP,了解詳細情況,看看是不是要付費後才能接種疫苗。

我當然是死也不想掛號問GP,搞不好花了45元只換來一句「出去把錢付好,改天帶著收據來掛號打針」這樣的話,於是我很氣憤地回家(想到要花一堆錢當然是很讓人生氣的事情),決定先專心寫作業,幾乎就忘了這檔事。隔了兩、三個禮拜,我又收到一張帳單,這次是由一間很遙遠的醫院寄出的,只列了一項費用,疾病名稱跟醫療中心列出的不一樣,費用也便宜很多,只要澳幣13塊多。一下子我累積了兩張帳單,加上買匯票要付的手續費跟郵寄費總計約150元,一整個讓我很火大。

正好我那幾天要跟護士小姐Yumi碰面,我便帶了這兩張帳單去跟她問情況,Yumi說有些檢驗跟疫苗只有特定的醫療機構有提供,所以有可能因此我才會收到第二張帳單,但詳細情況為何她也不清楚,我只能找我的GP問。我實在懶得在為這件事情煩惱,加上實習的時間就快開始,不把這件事情搞定實在很難心安,於是過沒幾天我便咬牙把兩筆帳單都付了,跟150元說再見。

錢付了之後還真的有點心安的感覺(雖然針還沒打),於是我又開始專心寫作業,隔了一週我收到醫療中心給的收據,又隔了一、兩週我收到遠方醫院寄來的收據,我把收據放在一旁,決定自己暫時沒有閒錢去看GP(而且根據帳單上的顯示,B型肝炎的項目下又分列了一跟二,如果這表示我要打兩劑B肝的預防針,我至少要花90元才能把該打的針打完,實在是件很勞民傷財的事情)。

一直托到今天,學校放了假的我閒閒沒事終於決定走進GP的診所掛號,準備認命地把錢掏出來打預防針,GP看了我的檔案後非常不高興地訓了我一頓,問了我怎麼驗了血後拖了兩個月才回來(看我多會拖),接著就一一跟我解釋我的驗血結果,她說我體內抗B型肝炎的抗體超多,電腦裡說正常人血液裡的抗體數值只要有10就很安全了,本人的有1000,我看到1000時還有點被嚇到,因為突然想到白血球過多好像不是啥好事,還好醫生說我抗體很多表示我以前打過預防針(看!我記得沒錯),水痘跟麻疹的抗體我也有(看!我又對了),最後醫生說我只要打白喉與破傷風的二合一預防針就好(奇怪了,這小時後不用打嗎?我怎麼會沒有抗體?)。

聽到醫生說我只要打一針時我心裡的情緒很是複雜,一方面很高興自己對體內抗體的信任是正確的,一方面很不解之前繳出去的150元澳幣是為了什麼?我問了醫生為什麼我會收到帳單,醫生說她不清楚,我有點不高興地說因為櫃檯小姐的話我已經先繳費了,怎麼現在又跟我說我不用打這些預防針,那我那些錢不是白繳了。

醫生聽了我的話後回說「你如果想打,我們也可以幫你打」,我更是錯愕到不行,默默決定那150元就當自己花錢買教訓,並再一次證實澳洲醫療制度實在是糟到不行,沒人搞得清楚狀況。醫生給了我一張紙,說她的部分就到此,接下來我要去找護士。於是我乖乖地走去護士那邊,準備打針。護士看著我還拿著醫生給的那張紙,連忙跟我解釋說我得帶著那張紙去藥房買疫苗回來讓她打(台灣人看到這裡應該都很傻眼吧,我自己去藥房買疫苗?那我可不可以買完回家自己把針打了?)。

我這下發現手裡那張紙原來是醫師處方簽,說真的我到澳洲後非常厭惡醫藥分離的體制,消費者只是一再地被剝削。總之,錯愕且無奈的我就這樣走去藥房,等了半天後藥房的人很是抱歉地說他們沒有我需要的疫苗,要我改天再來。我整個不知該說啥才好,心裡想著改天才能買到疫苗的意思大概表示要再花45元才能再次見到護士,讓她幫我打那寶貴的一針吧。

我悶悶地走回診所,走到護士的辦公室,跟護士小姐說疫苗缺貨的消息,護士小姐幫我打電話到另一間藥房,打聽的結果是我要的疫苗各大藥房都缺貨,要等兩個月(兩個月?太長了吧,這種疫苗不是很基本的玩意兒嗎?是藥廠的人罷工嗎?怎麼會有缺貨的問題?我真的是被搞糊塗了)。護士小姐說現在藥房有的是白喉、破傷風跟百日咳的三合一疫苗,價錢比我要打的貴20元,我聽了便開始盤算,與其改天多花45元看一次GP還不如今天多花20元打三合一疫苗(沒錯,我是非常斤斤計較的一個人)。

我跟護士發了個小牢騷說怎麼會有缺貨兩個月這檔事,也順便問問那三合一跟二合一疫苗究竟是差在哪。護士小姐跟我說明了一下,不過我還是沒搞懂,只是準備跟護士說我要去藥房買疫苗,此時護士看著我的成人疫苗接種紀錄卡後問我打疫苗是不是為了工作需要,我便解釋了我唸書、實習的事情,當中我說我是台灣來的,護士小姐說她是上海人,不過因為護士小姐似乎來澳洲很久了,我也不好意思問她會不會講中文,兩個人就一直用英文閒聊。

護士小姐聽到我在唸社福後很感興趣,說這似乎是很不錯的選擇,於是開始跟我問起學校的課程資訊,我一開始被問得有點莫名其妙(一心還想著要快點去買疫苗,免得等一下這個也缺貨),不過見到護士小姐似乎跟我聊得很開心,還要一直站著的我坐下來聊,我想護士小姐可能真的很想轉行,也不好意思說我要趕著離開,於是就乖乖地坐下來繼續跟她說我學校的事情。

講著講著護士小姐問我是不是會講中文,我們便開始用中文閒聊,過了一會兒我們的話題又回到疫苗上,護士小姐突然說乾脆她免費幫我打一針好了(他們診所裡有疫苗,免費提供給小朋友們,大人要打就要去外面藥房買疫苗,你說這制度蠢不蠢?),我一時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護士小姐說她幫我打一針可以省下我70幾塊澳幣,我一聽到70塊澳幣馬上猛點頭請她幫我免費打一針,我說我不知為何花了那150元澳幣,如果現在能省下這70元也算是不無小補。於是護士小姐便打開一旁的冰箱,拿了一劑疫苗幫我打下,接著我便走去櫃檯付錢。今天這趟GP行花了我45元的醫師診療費跟17元的打針費,但最後換來一劑要價70元的疫苗也算是打平了。

這就是我意外獲得免費接種疫苗的故事,希望有讓大家開心到,至少省了70元澳幣的我是有開心到啦。

附帶一提,我會一直用GP這個字眼並不是要賣弄英文,只是我對GP這個身分跟他們的功能很不爽,加上他們能做的事情比台灣一般小診所裡的醫生做的少很多,一整個很沒路用的感覺,所以我很難把GP跟醫生的形象結合起來,只好一直叫他們GP。

另外,我想了又想,覺得那150元澳幣應該不是疫苗的錢,因為相較於那一劑就要70元的疫苗,帳單上的錢實在太便宜的,我猜這兩筆帳單應該是驗血的費用,由於我沒有Medicare,驗血得自費,才會收到這兩張帳單,這樣想想我也沒花到啥冤枉錢,心情又好很多,哈哈。(不過如果我一直沒去付這兩筆錢會怎樣?會有討債公司來追款嗎?嗯,實在是很好奇。)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 long time, I think maybe you don't know Australian medicare system very clearly. Normally old people and children can get free treatments from all aspects of health-related issues, but adults are confined to certain aspects, like they need to pay for going to see the dentists and eye doctors.
For women under 26 in Austrlia, they can get free cervical cancer vaccine, but for those over 26, they need to pay by themselves. Each shot costs $150, and three shots $450.It's the rule in Australia, and I have been here about 1,5 years,and I respect their health system, so I paid for what I want to get. I am not sure if that nurse who gave you free shot will get into trouble or not, because they need to match the shots with the number of the patients who got it.

wabic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wabicon said...

Oops...I am getting some trouble of updating the comment on this computer. Anyways I just deleted my first one.

I wasn't getting the cervical cancer vaccine so the information about it was not really relevant here (Plus I already knew I am over the age for getting the free shot ><). I got the DPT vaccine, which is one-off and cost around 70 dollars. The nurse decided to give me the shot was because the pharimist told her DPT vaccine was out of stock nationalwide and I would have to wait for 2 months, which may too late for me since my placement starts in August. I am happy to buy the vaccine from the clinic but as I said, they do not sell it. (And that's why I have some critics about Australian medical systems: there are vaccines at my GP's clinic, and I am happy to pay for it. But I can't get it from there even I can pay for it.)

Anonymous said...

Hi, I just took the cervial cancer vaccine as an example to point out even adult Australians pay for vaccines they get, not to mention the foreign nationals. Only old people and children can certainly get free vaccines. By the way, I am living in Sydney too. If you want to make more friends, we can have a chat. I am older than you I think, and a house wife, F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