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5, 2008

求學路之一波三折篇

一不小心兩個多月過了,這陣子又發生了很多事。

自從八月初我拿到TAFE的入學許可後,我有事沒事就是在研究社區福利的相關資訊,也很認真地規劃未來兩年內該逐步完成的計畫,甚至還會去各大學網站看看社工課程內容,希望兩年後能以本地學生的身分繼續唸書。

上禮拜我在留澳學生的網路論壇閒晃,正好有人在討論關於移民項目裡的中文加分,我看了討論才突然發現,因為本人大學唸的是外文系,所以即便我在台灣已經拿到學士學位,除非考到澳洲的翻譯執照,否則還是不能獲得額外的5分。

當時真是感到晴天霹靂,之前決定要改唸社區福利時就有上移民局網站看,也有找代辦詢問,我自己試算分數時不知道唸外文系不能獲得加分,代辦幫我算分數時也沒特別問我大學唸什麼,結果我們兩個都把中文加分算進去,分數剛剛好符合目前獨立技術移民的規定,120分。

知道自己少了那要命的5分後非常煩惱,講真的移民路有時候難走到讓人不知該如何繼續下去,為了彌補那從來不存在的5分,我幾乎決定要到偏遠地區把兩年的TAFE課程唸完,只是因為發現的時間有點晚,加上考量學費、就學期間的工作機會、跨州搬家的費用等等因素後,到偏遠地區唸書的念頭還是打消了,決定繼續在雪梨努力。(我要唸的課程學費在南澳竟然貴了五千多塊澳幣,完全搞不懂是什麼原因。)

確定還是要在雪梨唸書後,我努力想找出能在兩年內擠出5分的方式,或至少能符合獲得偏遠地區政府擔保的資格,看了目前幾個地區的職缺列表都在找醫療人員或是與工程相關的專業人士,完全沒看到有哪裡在缺社區福利工作者的,唯有兩個州/領地(現在忘記是哪裡了)願意擔保社工,我跟仲介討論的結果是我先拿到TAFE的文憑,之後以畢業生的資格申請可續留澳洲一年半的臨時居民簽證,看能不能在此期間內累積一年的工作經驗或唸完兩年的大學社工課程。

這真是一條漫長的路,每回我一想到自己週遭已經或即將辦理的移民的朋友、同學,就感到有些無奈,不知道為什麼同樣一件事情卻可以有這麼多不一樣的結果。Macquarie的同學中有一個台灣男生,還沒開始進大學唸書時就交了一個澳洲男友,對方很認真地想幫他辦伴侶簽證,但因為澳洲同志婚姻並沒有合法化,於是2006年年底兩個人一起簽了房子並開始同居生活,今年年初台灣男生順利拿到準居民簽證,跟我們這些拿學生簽證的人比起來,找到工作的機會多了許多。

另外一個同學是中國女生,在Macquarie唸書時偶爾會為了打工翹課,唸起書來沒有特別認真,成績也沒有非常好,不過她大學期間修過一年的翻譯,所以即便她沒通過翻譯考試,還是可以用中國的學歷申請到澳洲翻譯執照,獲得移民資格。(後來我才知道非常多的中國同學都以同樣的方法拿到翻譯執照,大學唸外文又有心想移民的同胞們可以參考。)

以移民角度來說,我在台灣的大學學歷真的是完全沒有用處,我無法因此拿到翻譯執照,也不能獲得社區語言加分,還好本人算是很愛唸書的,若不是因為得一直以國際學生的身分唸書,繳高昂學費,我是不在乎得繼續唸完四年書才能搞定那短缺的5分。

上禮拜就為了這檔事情煩了好幾天,沒事就到圖書館上網,希望能找到些有用的資訊,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發現自己應該可以申請到ACU(澳洲天主教大學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濃縮版的兩年社工學士課程,連忙跟學校、代辦聯絡,希望能順利在明年二月入學。

昨天去代辦那邊把申請文件補齊,代辦說目前看來ACU很有可能發入學許可給我,等我把學費繳了之後我便可以開始在家自修心理學跟社會學(因為我大學沒唸過這兩科,學校規定要在開學前補好才能唸社工系的正規課程),如果通過測驗,明年二月我就能重返大學唸書。

對於事情能有這樣的發展,我是非常高興的,不但可以省下原本打算唸兩年TAFE的時間外,ACU的學費也便宜地讓人感到意外(學費只比TAFE貴五千喔),畢業後還可以直接成為社工協會的會員(當然啦,成績要達到標準,同時兩年內要完成1000小時的專業實習,至於要不要考IELTS我就不知道了。),屆時即便我可能還是無法申請獨立技術移民(都是那該死的5分害的),我也有比較多的機會找到工作或申請偏遠地區的政府擔保移民。

講了這麼多大家頭應該都很大了吧,這兩、三年來我的頭是真的一直都很大,不過如果這回能順利拿到ACU的入學許可,該感謝的不只是猛幫我催學校進度的代辦,還有很努力找資料的自己,哈哈。

4 comments:

Mavis said...

親愛的:看著妳的路就感覺好心疼
加油,相信可以很快拿到你要的
我人還在美國,
在美國的這段期間發生的際遇像電影吧....
發生很多事,很多自己都沒想過會發生
(想的到想不到的都發生了)
我十二月中會回澳洲一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見到你

保重,加油!希望你一切都好!

Anonymous said...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GRACE↗★ said...

真的很1波3折~
妳的生活應該是又緊張 壓力也大吧!
加油加油~繼續朝你的目標前進嚕~

Helen said...

Hello~妳好,偶然在網路搜尋到妳的文章感到驚喜,目前我為了想去澳洲念社工進而留在澳洲工作的計畫而頭痛中,因為我年紀大(35)沒足夠財力加上沒相關學經歷背景真的很難申請學校,各種不利的條件連代辦都不想理我,但我還是認為一定有方法可以完成我的夢想,也花了好多時間上網找尋各種可能性..想念大學但這樣就無法申請留學貸款(只限碩博士),研究所/碩士又資格不符(非本科)..目前看來只有走TAFE一途直到我有辦法解決錢的問題再去念ACU(我也正好在考慮這間,加上看到妳的經驗更讓我確定方向),我看了妳部落格裡的文章覺得妳是很有格性和想法的女生,尤其對那篇"愚蠢的問題"非常認同,我一直認為We can't choose where we are born but we can choose where we live.但很少人能夠理解..(sigh),擔心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其實我也很想了解澳洲當地社工就業環境,不知道妳現在是否已經在當社工希望妳一切順利,也希望再多聽妳分享更多跟社工相關的經驗!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