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求學路之無奈人生篇

傍晚檢查手機時發現了三通未接來電、兩則語音留言,第一個留言是最近剛簽約的電話公司打來要學生証,另一則是雪梨大學語言治療所的人打來的,想安排我跟所上教授的電話面試時間。

申請雪大的語言治療碩士課程是五月初的事情了,一直到六月我還殷切期盼能早日接到雪大的消息,七月底意外發現TAFE開辦的社福課程後,便迫不及待地申請明年入學,拿到入學許可後我沒事還會上社福人員協會的網站去看看,想多了解一些相關資訊。語言治療的事情我幾乎忘得一乾二淨,想不到今天突然就接到這通電話,說要安排面試。

跟羅大哥提了這件事,也跟他說我想試試看自己能不能通過面試,拿到正式的入學許可,他問我既然沒打算此時要再回大學唸書,何必多此一舉,勞心又勞力。我懂他的想法,但澳洲有不少大學的水準都因國際學生高學費的影響而變差,雪梨大學是少數我還滿想唸的學校之一(我也很想唸澳洲國立大學及墨爾本大學),要我白白放棄這次面試機會我心裡真的有點不甘心。

我反覆看著雪大的課程資料,語言治療的碩士課程為期兩年,一個學期要澳幣一萬六千多,比TAFE三個學期的學費還要多,像我這樣的窮人家根本唸不起,我想著是不是還要多此一舉地回電給雪大,跟教授作個電話面談、閒話家常一下,還是很爽快地暫且擱下我的雪大夢,也算是一乾二淨。

我想起在星巴克的同事、來自中國的Jenny中學便到雪梨唸書,高中畢業後進入TAFE唸烹飪,預計明年底畢業。我問她畢業後要做什麼,她說申請到PR後想進大學唸設計,我問她以前高中成績好不好,她點頭說很好,跟她成績一樣的同學跑去唸Macquarie的會計系(Macquarie是我之前唸翻譯的大學,會計系算是挺有名的),她為了省錢也為了要打工存錢,只好到TAFE唸烹飪。(Jenny說她同學在Macquarie唸了一學期後也因為受不了財務壓力,申請降轉到TAFE唸烹飪。)

我其實不覺得人唸了大學、唸了研究所之後就有多了不得,只是我正好很愛唸書,也很喜歡上課吸收新知的感覺,所以之前決定結束翻譯課程時,我也不在乎不能以此辦理移民或學歷不受台灣教育體制承認的問題,學習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我是這麼認為的。但現在回想當時唸書之餘還得煩惱學費、生活費的情況,心裡實在無法輕鬆起來,要以國際學生的身分再進大學唸書的念頭也只好就此打消。

我想我的雪大夢或其他明星大學的夢可能得好幾年後才能實現,不過天下無難事,我相信我終會有出頭的一天。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aybe you can find a immigration lawyer and apply for pr now, since you got a degree, points moght over 120.

wabicon said...

Thanns for the suggestion, but I'm pretty sure I am not eligible for PR yet. I have read through everthing and almost consider myself as an immigrantion agent already since I now know very well about the immigrantion requirements, haha:)

★↖GRACE↗★ said...

加油~只要持有讀書的熱情,終究會辦到的!
我也正在努力明年的博班...
你還有打工時數限制嗎?

wabicon said...

Yes, I do. 20 hours limit. (Well, you know, I am still single and with the student visa, haha.) What the worse is I'm starting some volunteer work this week and those unpaid work is also included in the 20 hours work limit. Can you believe it?! I can only make probably AUD$300 a week now, which is less than NTD$7500 now. Anyways, c'est la 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