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消失的部分

算起來應該是上上個禮拜或上上上個禮拜,跟羅大哥去電影院看了Taken,沒有什麼特別大牌的演員,但整體來說還算是滿好看的商業片,根據羅大哥的說法是走神鬼認證路線的單一英雄動作片。

然後上個禮拜去看的是Hellboy II(本人秉持出錢的是大爺的道理,從來沒有發言表示自己想看或拒絕看什麼電影),看完也不知道該說什麼,總之就是一部商業片,沒有難看到讓我想掉頭就走,但看片時偶爾會無聊到只能拿爆米花猛吃,電影結束羅大哥問我覺得如何,不知該如何回答的我只好隨便瞎扯一下,很迅速地把重點轉移到Hellboy的過去。

這兩三年裡我很少看電影,尤其是藝術片或一些獨立製作的電影,這是一個很奇怪的轉變,我想,也許是因為現實生活裡的辛苦已經太多,沒必要也沒辦法在閒暇時體驗或懂得他人的沉重生活,所以我少了看電影的慾望,原本在我體內或腦內的一部分就這樣消失了。

突然想起在台灣當教材編輯時曾有過一個政大新聞畢業的同事,我們有時會在辦公室裡討論起女性主義議題或文學、電影等話題,一次我們結了婚、生了小孩的資深編輯主管經過,聽了我們話題後也加入討論,我才知道成為職業婦女已久的她大學時也是個很熱衷文學的人。

我有點傷心,對於我開始不在乎自己只看商業片的事實,我也有點害怕,原來文藝青年有一天也可能變成職業婦女,也不是說我期望自己能與眾不同或我特別不喜歡職業婦女這個名稱,只是我不想自己體內消失的那個部分繼續擴大。

我可以不像以前那麼倔強,那麼直接,那麼強勢,那麼標準的一個年輕人,不懂事,可是當自己變得婉轉、變得溫和的同時,年輕的我似乎就在我體內消失了,我不知道她是覺得被背棄或覺得不屑再住在我的體內,或只是單純地決定離開,但我想我知道,自己失落的這一部分也許再也回不來了。

一想到這件事就讓人高興不起來。

200809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