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稱不上種族情節

前天上班時,來自香港的Ken 問了我能不能接受男朋友是東南亞人或是中東人,像是印度或黎巴嫩人,我想都沒想就說不要印度人,因為他們通常身上有種味道,我不喜歡,黎巴嫩人的話要看情況,像我們店裡的Momo是在澳洲出身、長大的黎巴嫩人,才17歲就長得高高壯壯,還算是很帥氣的一個年輕小夥子,我說Momo很可愛呀,有什麼不好,只可惜他年紀太小,我不想老牛吃嫩草。

接著我們開始講起一些種族情節的話題,Ken說中國政府現在在香港推行說中文的活動,宣導他們所謂的普通話是大家的母語,每個人都應該多多使用才是。Ken很不以為然地說他跟他媽都不會講普通話,他們的母語是廣東話,第二外語是英語。我對Ken發表的中國、香港議題通常就聽過就算,除非他有講到台灣,否則我也沒什麼意見好說。

這天大概是因為北京奧運的關係,還有之前他問了我擇偶條件的事,Ken開始說起他認識的幾個朋友怎麼定位自己的身分。Ken跟他其他的香港朋友都很自豪地說自己是香港人,即便來到澳洲多年也還是香港人,Momo雖然在澳洲出身、長大,這輩子還沒回去過黎巴嫩但始終稱自己為黎巴嫩人,因為他的家族來自黎巴嫩。

Ken接著提起他認識的一個台灣女生,多年前跟著家人移民紐西蘭接著來到澳洲,中文會寫會講卻堅稱自己是澳洲人,不但跟家人說話都要說英文,手臂上還有刺青,刺的是象徵澳洲國旗的五顆星。非常有種族意識的Ken對此當然感到不屑,不過我當做這是單獨個案,也沒什麼好談。

其實這一年來我也常思考澳洲人的定義。在菲律賓出身、但很小便跟著媽媽來到澳洲並在此接受教育的Maureen去年底大學畢業,找到了澳航提供的實習機會,今天要飛到美國去工作一年。上週我跟她碰面時問了她一句:「在美國,人家問你哪裡人,你要怎麼回答?」,Maureen想了一下說她會稱自己是澳洲人,若對方明確問她是哪個民族的,她會說她是菲律賓人。我點頭說我了解她的意思。

Maureen的親生父母都是菲律賓人,但離婚後媽媽先到澳洲工作,之後嫁給一個澳洲人,Maureen便因此來到澳洲,多年下來她對於菲律賓的一切已經不再熟悉,繼父跟兩個弟弟都只會說英文,她不確定自己是不是還有菲律賓國籍,所以她想她自己算是澳洲人。

這確實是很複雜的一件事情,只是單純定位自己的身份就有這麼多因素得考量,我很慶幸自己的國籍很明確,身分很簡單(當然啦,有時還是得跟別人解釋一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雖然我很努力地想拿到澳洲護照,但這完全不是因為我想當澳洲人,只是因為我想享受那種去很多地方都不用辦簽證的方便性(例如美國跟英國),以及本地學生的優惠學費及半價車票。

完全只是經濟層面的考量,還稱不上種族情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