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過了第七週

開學後的日子過得特別快,最早的兩週算是適應期,之後就開始寫作業,一個接一個,復活節假期(4/10 ~ 4/19)開始前有四個作業要交,假期後有五個作業要寫,同學們見到面常常都在講作業的內容跟進度,我因為不喜歡在最後一天熬夜寫作業,加上我想在交作業前把自己寫的東西拿去跟校內專門幫學生看作業的輔導老師討論一下,於是要求自己要比規定日期早一週到十天完成作業,結果幾個比較熟的同學們常會拿我瘋狂趕進度的行為來開我玩笑,不過大部分的人都非常忌妒我從未因為趕作業而搞得壓力很大。規定繳交日期的前一天,總是有不少人翹課(同學們多半有全職工作或有家庭,偶爾翹課算是可以理解的),我至今還沒遇過需要翹課寫作業的情況,算是還滿值得高興的一件事。

我上的這個課程原則上是要拿過一個學士學位或至少學士課程修過一定學分數後才能申請的,也因此班上的同學多半是有點年紀,也許是因為課程內容跟申請門檻的關係,我們系上的國際學生數量很少,亞洲人也不多,加上我只有四個人會講中文,我是華人當中年紀最小、在澳洲待的時間最短(對那些老移民來說,三年完全不算什麼)。跟我比較熟的有一個來自智利的女生Karen,她小時後跟家人移民到澳洲,之前在ACU唸完護理課程,現在想轉行才來唸社福。可能因為Karen長相跟個性和我在澳洲的好友Maureen頗像,加上剛好常常都被分在同一個小組,所以我們很快就變得很熟。跟一個人熟了後就有連鎖反應,外加我們學校走小班制,上課時也常有分組討論,現在跟班上不少人都有話題可以聊。

之前在Macquarie唸翻譯對於移民沒啥幫助,但也讓我的英文進步不少,讀起學術文章也不會太吃力。不過雖然我之前在Macquarie唸的是學士後課程,我常感覺現在上的社福課程比之前的翻譯難唸很多。因為簽證規定的關係,我一個學期一定要上四門課,每一門課每週都規定三到五篇的文章要唸,前段時間我花了一個多禮拜的時間把幾個主要的理論看過,那時是真的很認真的每天就在家裡K書,連打工都不想去(有一個週末就因此裝病請假,哈哈),羅大哥看到我從早唸到晚便開玩笑說我可能已經被那些主張或思想體系洗腦了,不過我想我只是純粹熱愛學習罷了。

我非常喜歡現在的課程,也因為如此我才會這麼投入。目前修的四門課之中有一門在討論社福理論,對於理解各種社會現象頗有幫助,一門在講如何作社福主題的學術研究,期末要提出一個研究提議,我目前想作的是探討移民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不過細節還沒想清楚,一門是社會福利概論,每週要討論不同的社會問題(主要侷限於澳洲),讓我對澳洲社會問題有比較深入的了解,最後一門是學習如何為個人或團體提供社福服務,所以算是學了不少諮商的技巧,這門課是唯一有考試的,期末學校會請人來扮演有不同需求的客戶,我們要輔導客人處理或面對他們的問題或困境,一整個非常刺激,也因此是大家都很擔心的一門課。學校有特別的練習室,兩個房間用一面玻璃隔開(就像電視上警察審問嫌疑犯時會有的那種一面是玻璃,一面是鏡子的玩意兒),老師要求一個學期內每位學生至少要作兩次練習,還要把過程錄下來在課程上跟同學們分享、檢討,我因為怕期末考表現不好,每個禮拜都會找同學輪流扮客戶或社工,作諮詢練習,現在是我們班上公認很會演戲的人(主攻青少年角色,哈),連老師都這麼說喔。

最近大概就是在忙這些事情,這次的復活節假期我只打算跟幾個朋友碰面,其他的時間就是要努力寫作業,偶爾還要去打個工,賺點生活費,一整個有種很充實又很不充實的感覺。算起來放完假後第一學期只剩下五週,這段時間我大概只會專心寫作業,部落格更新可能就要等五月底了,我想。

喔,順便講一下,開學前我決定要捨棄英文名字,改用本名 Hui-Yu,不過因為這個名字對不講中文的人來說太難唸了,同學跟老師們每次都很害怕把我名字叫錯,總是要再三跟我確認我的名字怎麼說。一開始我有點不忍心,想說是不是要跟大家說我其實有英文名字,不過後來決定還是要激發他們的潛能,幾個禮拜下來也有不少人熟悉我的名字,可以很自然地叫我。說真的,即便我的英文不算太差,但有時還是有不會講的東西,那種明明可以理解或有很多想法卻礙於語言障礙無法清楚表達的痛苦要經歷過的人才能理解,所以我才硬要那些不講中文的人叫我的中文名字,也許那些講英文的人看到明明已經用英文拼好好的名字卻不知道該怎麼唸的時候,可以多少了解一下我有時詞不達意或只能閉嘴聽別人說的感受。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好喜歡後面這一段(中文名英譯)呵!
很抱歉老是吵妳!
又看到你的文字是令人開心的
更開心看到你的學習情況!
希望妳一切越來越好!

我沒走出自己的路
同時可能因為一個人
所以感覺有點越來越苦的感覺
學校的事我還沒搞定

加油!希望妳一切越來越好
Mavis

★↖GRACE↗★ said...

耶? 我昨天沒有留言嗎?
我明明有留言捏...瘋了我

wabicon said...

嘿嘿,這台電腦可以打中文 :)

Mavis:

很多事情急不來,本人的信念是時間到了該怎麼樣做就怎麼樣做就好。當然啦,沒有確認好目標或計畫是有點讓人頭痛,我去年下半年也常有這種感覺,好像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可是又不知道有什麼事情可以做。不過後來想清楚了就好了。

Grace:
你這留言真是涵義深遠呀,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手機不見了,忘在女生廁所才五分鐘就被偷了
我換新號碼但沒妳的號碼了
0411-377-889
如果要找我再打這電話給我吧
或傳簡訊給我妳的號碼吧
好心疼!除了手機不便宜之外
號碼和資料全不見
還有對我很有用的字典功能都沒了
很麻煩現在................

Mavis

Anonymous said...

今天聽到移民代辦說的法令
嚇壞我了
很擔心你會受影響
她說必須有三年的工作經驗在你結束課程之後
但如果你不受影響就沒關係
我現在也需會考慮申請james cook了
如果時間上不許可的話
我想這也許會是一個好的選擇
有做決定就算不對總是好過一直考慮
不敢下決定好
現在唯一需要做的是
和時間競賽
想方法取得一切我想要的
一起加油同時也祝我好運吧
(不想再隱藏自己的缺點了)
MAVIS

yy said...

勇敢的向目標邁進吧
最近去了一趟Sydney
生活品質雖好(最近評為世界第十)
但也許住久了會覺得無聊?
不知道
加油

wabicon said...

Dear Mavis,

Thanks for the call. Although it doesn't really affect me, it's still good to know about it. I hope you have a good time in Melbourne, and also enjoy what you'll be doing no matter what it will b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