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09

愚蠢的問題

昨天在背包客棧及Hello ANZ(留澳台灣學生論壇)閒逛,發現兩個網站上不約而同地有關於是否要移民或為何要移民的討論。我很隨意地把文章看過,完全不認為這樣的討論會有任何結論產生,問說「要不要移民」跟問說「要不要考研究所」、「要不要出國唸書」、「要不要花一年的時間打工度假」、「要不要結婚、生小孩」、「要不要有宗教信仰」、「要不要買房子」都差不多,明明都只是個人自由意志的問題(最多牽扯到家庭及經濟壓力),卻常被搬到論壇上討論,難道說多一點人說這麼做是好的、是對的,問問題的人就真的得這樣做嗎?

很多的不公平存在,別人做不到不代表自己做不到,別人做得到也不代表自己做得到。我承認我對於那些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只會一直問別人意見或追隨別人腳步的人感到厭煩,但我更討厭的是那些自以為自己有資格介入別人人生或教訓他人的人。我不喜歡看到現在很多人受到媒體錯誤報導的影響而來到澳洲,幻想著自己能實踐個淘金夢,我也不喜歡看到那些來到澳洲幾個月或幾年的老背包、移民者自以為自己有些什麼了不起的過去或見聞,動不動就在論壇上闡述、宣揚自己的成就。

不覺得能夠移民的人有啥了不起的,也不認為出國唸過書就會讓人高人一等,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還是愚蠢到不行,很多喝過洋墨水的人行為還是有偏差(看看最近台灣的雙重國籍立委風波就知道了),有人老喜歡為他人貼上標籤,喜歡將不可歸類的人類行為分類,偏偏是非對錯不總是黑白分明,真理跟唯一準則也許根本不曾存在。

記得有一次我跟不高興地跟Maureen說憑什麼澳洲人、美國人可以擁有這麼大片的國土(更別說澳洲人資源回收做得有多差了),台灣人這麼多卻只能擠在一個小小的島上,非洲這麼熱、俄國這麼冷,中東戰火一波接一波,為什麼出生在這些地方的人就必須受苦,那些講英文又不見得對人類社會發展有貢獻的人卻可以自以為老大地想控制全世界。

當然我能理解為了維持一個國家的發展跟穩定,國界是必要的,但我真的很不喜歡因為我的護照是綠色的,是台灣發的,在外地就要受到這麼多限制,必須繳交簽證費才能留在一個我想待的地方,這是我想移民的原因。我不想在入境澳洲時總被海關問到澳洲的目的,我高興待在這裡就待在這裡,不干別人的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es, I agree with you, immigration is a personal issue. However, there are many ways to achieve, like by yourself, marraige, or by relatives, since now you live with Mr. Lo, this maybe hinder your chance to get to know other good man that can help you to immigrate.

wabicon said...

I rejected at least two men who were willing to help me with the citizenship, as long as I could be their girlfriend. And honestly, even now, when I am single, I don't want to meet someone and get the citizenship because of him, no matter I love him or not.

It is just not my way to deal with this. Everyone has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about relationship. I feel happier when I know I can study something new, know I can learn something different. If I really have to choose, I may choose the freedom to do things I enjoy than to be with some special one. (Maybe after a few years, I'll want different things, but now, I am sticking to it, haha.)

Like I said before, if I can get it after two years study, why risk my whole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