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世界青年日

過去的這個禮拜,大家的話題都免不了提到在雪梨舉辦的世界青年日(雖然說是青年日,但活動其實維持了一週),這個活動對一般人來說也沒啥特別的意義,但因為算是世界性的宗教活動,加上教宗會因為活動的關係而在雪梨停留一週,估計有來自一百多個國家的教徒們到雪梨朝聖。

大家都注意到的一點是這些朝聖者們很愛唱歌,在機場打工時就不時可以聽到一群群拿著不同國旗的年輕人們在唱歌,到市區閒晃時也是處處可見朝聖者成群結隊地往各個活動地點前進,有的不但邊走邊唱,還會一邊打鼓或唸唸口號什麼的。

這幾十萬來到雪梨朝聖的人們多半住在教堂、學校或自願提供住宿的雪梨居民家中,可以說是散居在整個大雪梨地區,也因此過去這週也算是雪梨通勤族的惡夢,平常尖峰時間火車客滿到臉貼著玻璃站著是大家已經習慣了的事,不過世界青年日的活動期間,聽朋友說她在 Town Hall 連等了三班火車都擠不上去,真的就還滿讓人傻眼的。

因為在機場打工,這個禮拜可以說是非常艱辛的一週,每天都像是在過耶誕節一樣,從早到晚忙個不停,我發現最妙也是讓我覺得朝聖者真的很虔誠的一件事是這些人當中有人可能沒有太多錢,但還是要來雪梨看一下教宗,參與一些活動,睡哪裡吃什麼也就不太重要了。

禮拜天我負責打烊,根據規定是要把隔天不能販售的食物丟棄,就在我把食物櫃清潔乾淨後一個來自美國的朝聖者跑來,問我們有沒有要丟棄的食物可以給她吃,說她已經在機場睡了兩天了,現在即便是已經丟到垃圾桶的 muffin 她也不介意拿來吃。

我跟同事聽了都很傻眼,但要我們給她已經進垃圾桶的食物還真的拿不下手,於是就拿了一個新的 muffin 給她,同事看到女生狼吞虎嚥地把 muffin 吃完,悄悄地跟我說那個女生真的很餓,我就又拿了兩個火腿起士三明治給她,免得她在這麼冷的冬天還得餓肚子睡覺。

我想這件事大概會是世界青年日留給我最深刻的回憶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