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08

兩岸直航這件事

很少會想到要上網看台灣新聞,不過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兩岸直航的消息還有相關討論,人在異鄉的我本來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直到昨天看了禮拜天的 The Sun Herald旅遊專區以台北為封面主題,又讀了文章內容,才突然了解兩岸直航對台灣有多麼重要。

文章報導算是客觀,寫了台北的好也寫了台北的亂,免不了還是將快要不是世界最高的台北 101 來當作賣點之一(這麼說來 101 還是有它的價值的吧,或多或少...),也有讓人懷念的夜市照片一張,照片裡的燒烤攤架上烤了一串串的魷魚(烏賊?花枝?小卷?),頓時思鄉情懷飆到高點,很想回去大吃個好幾天。

說真的,每回講到直航我只想到台灣人可以直飛大陸,大陸人可以飛台灣,少了政治上的糾葛,多了點現實層面的方便,海峽兩岸的小老百姓們可以省下轉機的時間,但我沒想過這件事跟澳洲人(或所有的外國人)的什麼關係。

後來讀了這篇文章我才有點懂得兩岸直航對台灣的觀光業可以有很大的幫助,直航後台灣多的不光是大陸同胞這塊市場,還有那些想去大陸玩的阿斗仔們也可以選擇在台灣短暫停留、觀光,並用力地花錢,我想兩岸能在北京奧運舉行前順利直航應該是利多於弊的吧。

其實最早看到直航的新聞是從雪梨的報紙裡看到的,記得裡面提了第一架飛機停在桃園中正機場,第二架停在松山機場(松山機場是國際化了嗎?還是只開大陸線?),現在也不太記得確切的內容,總之是大略提到台灣與大陸尷尬的政治關係還有蔣中正先生帶領人民退守到台灣的過去,我看著簡短的報導,心想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和歷史既然可以濃縮到這麼小的一篇文章,怎麼現實情況卻又這麼複雜。

旅遊專區裡的報導也提到的政治,說的是之前民進黨全面去中化的事,這檔事從別人家的報紙看來還是覺得很荒謬,去年回台灣,從機場回家的路上我妹就跟我說中正國際機場、中正紀念堂都改名了(本人還是中正大學畢業的,當時還真怕學校會被迫改名),這種對於台灣民主或發展沒有實質幫助的行為,普通老百姓大概也不太會在意吧。

好啦,政治這件事情也不是我很在意的話題啦,純粹只是因為最近看了一些關於台灣的報導(還有鼎泰豐在雪梨開店的事情)讓我有點小小感想,畢竟咱們也不能整天想著自己存在的價值而不管自己家鄉的大事小事,對不?

No comments: